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1-10-27 08:47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为确保实验室人身和设备安全,杜绝事故发生,特制作安全管理制度如下:

    1. 进入实验室人员,应严格遵守实验室相关规定,未经许可不能擅自操作仪器设备。

    2. 在实验室内严禁吸烟、随地吐痰、吃零食、喝饮料、乱扔杂物。严禁铺放床位睡觉。

    3. 操作使用仪器设备前,务必阅读了解相关仪器设备使用说明书及使用事项,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防止因操作不当造成人身或设备安全事故。

    4. 实验室电源电路属实验室仪器设备专用,严禁更改电路设计功用:如连接大功率电器或挪作它用。

    5. 实验室内所属相关气源,水源及管线,实验室工作人员应不定期对室内管线,接头及连接控制阀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因管线,接头及连接控制阀功能失效,导致不安全事故发生。如发现相关异常情况,应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置。

    6. 实验室使用或存储的化学药品及试剂,须做好相应标识并按药品及试剂特性按规定条件存储放置。非相关人员严禁随意取用。

    7. 实验人员使用相关化学药品及试剂前应详细阅读相关药品及试剂性能及使用注意事项,并在规定指定位置处进行实验,试验后废液应集中收集并作统一处理,禁止随意倾倒。

    8. 实验室内设消防设施及消防器材应放在规定位置,不得堵塞或占用。实验室相关人员应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并定期检查消防器材使用的有效性。

    9. 实验室钥匙应由专人统一负责保管,避免实验室物品遗失事件发生。

    10. 每逢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应仔细检查水、电、门、窗、灯、电扇及其它设施,确认关闭方可离开。做好防火、防爆、防盗、防雷击、防破坏的安全防范工作。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