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流课程和精品课程 > 正文

    包装机械国家一流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21-04-12 15:2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包装机械》是我校包装工程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包装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从成立之始就以包装机械的研究、设计与研发作为专业特色,持续开展《包装机械》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

    2006年《包装机械》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同年,与兄弟院校合编完成《包装机械》教材,2009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0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随后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同年主编出版《包装机械设计》“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包装本科规划教材。2019年在国家“双万”建设中,被评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是武汉轻工大学首批唯一获评的一流本科课程。

    《包装机械》模块化课程教学内容,构建了“1+7”的包装机械产品知识模块,分8章进行讲述。课程组织实施逐步优化,根据OBE个性化教学策略要求,从评估和把握学生的个人的目标、基础能力开始,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提供不同的学习机会,按完全自主在线课程学习、在线学习加课堂学习、在线学习+线下辅导分别开展课程教学组织,采取科学多元评价手段建立在线开放课程质量保障体系,保障学习有效性与可信度。课程突出工程应用和创新特色,将教改成果、科研成果、学科前沿和高新技术信息有机地融入课堂上,不断补充、更新教学内容,课程的设计课题全部是真题真做真评,充分实践了“做中学、学中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生的工程综合应用、解决复杂工程问的能力有了大幅提升。通过课程学习,学生普遍具备常见包装设备的选型、工艺设备配套能力,一般包装机械的设计能力,具备复杂包装机械协同开发能力。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获得了相关企业和研究生入学高校的高度认可。

    课程坚持教师、教材、教法高度协同。组建了老中青相结合的稳定教学团队,理论深厚、工程经验丰富,线上线下分工明确,合作默契;《包装机械设计》“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包装本科规划教材,被兄弟院校广泛采用,并已经持续更新至第三版;持续更新教学内容、实践多样化教学方法,网络教学视频27课时,累积时长987分钟,其他网络视频68个,累积时长360分钟。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动画203个,网络题库试题量尽800多题。以丰富的形式满足学生日常学习和练习的需要。课程资源获得了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多所学校的使用。

    课程的综合改革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近五年来,专业学生在2016、2018两届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共2项,湖北省预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在2017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