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流课程和精品课程 > 正文

    机械创新设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21-04-12 15:19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机械创新设计》课程瞄准国家大力提倡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满足对工匠精神与技能型人才的高要求,在现有的《机械原理》、《机械优化设计》等专业基础课程基础上,更进一步的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机械产品创新设计能力。

    课程面向对象为机械专业大二学生。学生在学习了《机械原理》、《机械制图》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后,具备了一定的机械产品设计和分析能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学生在机械产品研发过程中所需的创新思维能力、创新设计能力等。

    课程注重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结合机械产品案例,阐述参与机械产品创新设计所需要的各项综合技能,包括团队协作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专业知识能力、科技论文写作能力等。课程结合具体的机械创新设计作品,辅以大量机械创新作品视频,逐一剖析作品的设计步骤,点评作品优点,注重创新点提炼、设计过程的辩证思维能力等。同时通过学生创新作品设计实践,进行师生互动式、探讨式教学。

                                                         

    20D9F


    本教学团队由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首批入库导师孙亮波牵头组建,团队汇聚了一批优秀创新师资(创新设计系主任阳学进老师、桂慧副教授、章德平博士、李彬博士、张恒博士等),2019年获批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2021年获批湖北省省级金课(一流本科课程)。依托课程教学和学院学科竞赛平台,每年参与创新设计项目训练学生达340人次,每年获得创新设计类大赛国家级10余项、省部级50余项,近3届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赛获得国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团队优秀学生2013级张桥、2015级刘鑫月、2016级武金亮分别获得湖北省“长江学子”创新奖,创新人才培养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