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流课程和精品课程 > 正文

    湖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包装容器结构设计》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22-09-19 09:33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包装容器结构设计》是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包装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大三开课,共2学分,32课时,后续有1周的独立课程设计。

    我校包装工程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北省品牌专业、两次被评为全国包装教育先进单位。《包装容器结构设计》课程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以OBE教学理念为指导,以学生为中心,开展适度定制,个性化培养。课程坚持按照两性一度标准,持续推进课程建设。2014年开展校教学方法改革试点,2017年建设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上线为学银慕课,同年,推出蓝墨云班课,开始形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2021年,获批湖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同时,课程教学团队积极探索校企教学合作,为多家企业开展员工培训,校企产学共生、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在长期课程建设中,形成了配合默契的4人教学团队。

    课程融入绿色设计思想,智能制造技术,电商包装发展,关注民生和环保,培养社会责任感与职业素养,注重包装创新设计。课程构建了知识-能力-素质三层次金字塔课程目标体系,教学中引导学生结合个人兴趣、特点和定位,按“421”要求,量身定制学习内容和目标, “3363”教学模式实现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把控。


    3363教学模式

    线下教学场地专业化,实验室工厂化,设计、打样、测试一条龙。线上内容丰富,课程视频、设计案例、网络试题应有尽有,资源持续更新。课程同步建设微信公众号《包米花儿》,记录课程记忆,更多包装知识不定期推送,知识随时分享。

    纸箱设计与打样


    线上线下相结合

    通过课程教学,学生对包装结构,普遍“会看了、会讲了、会考了、会设计了”。包装结构设计作品获奖多、专利多,还有部分设计作品成功实现量产。


    部分学生获奖作品和专利证书


    东风嘉实多量产机油和防冻液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