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中心 > 正文

    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粮机设备及工艺研发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14 16:4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粮机设备及工艺研发推广中心将服务湖北省粮油设备制造业作为中心建设的特色和发展的重点,紧紧围绕大宗农产品及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与装备、粮油加工机械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粮油设备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农业产品包装工艺与设备技术、农副产品物流装备与技术等开展科学研究,在大宗农产品及特色农产品的干燥技术与设备研究,粮油食品加工机械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粮油设备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和农副产品物流装备与技术研究等方向形成鲜明特色,取得较大成就。特别在农产品加工装备技术和粮油食品包装技术2个方向上的综合实力处于国内知名、省内领先的水平。

    “中心”通过与行业及领域内企业的技术合作和成果转化,提升了我省大宗农产品加工的技术水平和粮油加工企业效益,加快了生产工艺和产品的更新换代,促进了粮油资源精深加工的“优质、高效和低耗”;推动了粮油加工装备开发产业链的延伸,使粮油加工机械在深度开发和技术综合上提升水平,使我省稻谷精深加工机械制造技术和冷榨油成套设备制造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使我省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专业机械设备设计研发制造技术能力和水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并将增强企业自身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中心”技术辐射,使我省粮油机械产品质量有明显提升,形成一批优质产品、名牌产品,形成粮油机械的品牌优势,树立粮油机械制造强省的形象,推动行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心开展了对自身技术人员和研究生、本科生的专业技能培训工作,依托该中心平台,5年来,专题培训本科生15批次,500多人获省级技能证书,40多项本科生科技成果获国家级和湖北省科技大赛1、2、3等奖,27篇本科生论文获省优论文,30多名本科生获得或申报了国家专利,本科生创新科技活动小组和本科生毕业设计也充分利用了该平台资源。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机械工程3个类别硕士点100多名研究生均不同程度地通过中心平台得到锤炼或借助平台取得成绩。60%的硕士学位论文课题与中心的主要服务领域一致,研究生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被三大索引收录20余篇。研究生参与具体科研项目30多项,获得科技成果鉴定的人数达到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