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主题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6 10:43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18921日下午,2018湖北省“中国制造2025”主题科普宣讲活动在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图书馆科学报告成功举办宣讲团专家、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谭跃刚教授,作了主题为“中国制造2025与机器人技术”的报告,学校近3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永林教授主持此次宣讲。



    谭跃刚教授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制造业发展及中国制造;机电一体化与机器人技术;我们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制造业直接体现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与经济基础,是国家实力的重要体现。他总结归纳了人类制造业发展与中国制造的现状,阐述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时代背景、任务和重点目标。

    在讲解“机电一体化与机器人技术”时,他指出“机电一体化”是以机械学与电子学的紧密结合为主,综合控制理论、信息科学等内容所形成的一门工程性学科,机电一体化的发展就是要使机器越来越像“人”。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智能机器人,具有感知、认知、学习、决策等能力,预言智能机器人将是人类创造财富的重要工具

    谭跃刚教授特别指出,制造信息化给大学生人生发展提供了创新机遇,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大学生的人生发展创建了良好的平台,创新人才即将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当代大学生必牢固掌握机械和电子等技术,才能很好的在制造业发挥作为。

    讲座结束后,部分学生和谭教授进行了提问互动,宣讲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