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蓝墨云班课”教学改革试点

    发布时间:2018-11-12 18:0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这节课过得太快了,感觉才上课又下课了。”昨日,机械工程学院严清华老师的一节蓝墨云班课让该院大二学生姚嘉伟感觉意犹未尽,“这和平时传统上课完全不同,就是一场头脑风暴,思维要不停地跟上老师的节奏,才能完成课堂要求,没有走神的机会,尽管你手上还拿着手机”。

     

    课堂上,学生借助于手机,或认真抢答,或分组讨论形成结论上传,或开展互评,忙得不亦乐乎。严清华老师随时开展投票、问卷、头脑风暴、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灵活把握教学节奏,让教学更加生动有趣,严老师还可以利用网页投屏及时进行课堂反馈,在课后对每位学生学习进度跟踪和学习成效评价。

    严清华老师介绍,该班课主要利用专用APP开展混合式教学或翻转课堂教学等活动。比如翻转课堂教学主要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在课前准备阶段,师生下载蓝墨云班课APP,教师创建云班课,学生用教师提供的邀请码加入班课,教师可以在云班课资源库中上传所需的各种教学资料,包括授课计划、教案、PPT课件、教学视频、微课、与课程相关的网络链接等,并发布通知,推送消息,给学生提前布置学习任务,要求学生课前预习。在课堂教学环节,学生通过教师现场给的手势签到或一键签到的方式完成考勤(不在课堂上的学生无法知晓教师提供的手势密码),这样可以快速完成每堂课的考勤,保证了课堂的出勤率,也提高课堂趣味性;教学中教师利用“蓝墨云班课”网页平台,每讲解完一个知识点,可以采取举手、抢答、小组评价、老师选人等不同方式,进行口头提问并及时记录学生的每一次课堂表现;还可以设置投票、测试等形式检测学生掌握情况;或者是利用头脑风暴、作业等形式进行个人练习,让学生巩固重要的知识点。借助于“蓝墨云班课”的教学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学生回答完問题后立即得到相应的经验值,让过程评价清晰可见,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在课后作业。教师在课后利用“蓝墨云班课”发布作业,并开通在线答疑讨论区。教师可在线批改学生作业,并使其获得经验值。同时,学生也可以互评,并通过答疑讨论区相互交流学习心得。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宋少云教授点评说,在“蓝墨云班课”模式下,资源查看、课前预习、考勤签到、课堂参与、答疑讨论、课堂测验等活动都以学生经验值的高低来同步体现,借助于“蓝墨云班课”的教学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并以量化的形式客观、公正地进行过程评价,对于改变传统教学模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大有裨益,下一步将在全院中推广这种教学模式,以促进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