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师德师风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1-22 09:08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1115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了师德师风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党委滕红华书记主持。

    校师德先进个人李诗龙教授、教育部首批万名全国创新创业导师孙亮波副教授、2018年校优秀班主任代表王旺平副教授、王北海副教授在会上分享了自己育人的心得体会,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他们立德树人的赤诚之心和人格魅力。

    李诗龙教授从课程教学改革、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和当好班主任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做法。他指出,在课堂上要从调动学生兴趣入手,以组建学生小组或团队方式开展互动式教学;在毕业设计环节,他坚持带领学生在一线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让人人有收获;在班主任工作中,要关心学生尤其是四困生的帮扶资助,对问题学生要耐心细致教育和引导,把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强化大学生能力和素质培养。

    孙亮波副教授从打通一、二课堂的障碍,组织学生多参与学科竞赛,以赛代练,提高专业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的角度,分享了六年来矢志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心路历程,他欢迎更多的老师加入“创客空间”工作室,共同带领学生在创新创业领域取得更大成绩。



    王旺平副教授从立德树人的角度谈到作为班主任应该在工作生活中做表率,坚持正确的政治观念并用以引导学生,优秀的班主任应该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鼓励他们向上向善向美。


    王北海副教授从自己带班经历实践中体会到,要更好了解班级学生就一定要和他们多多交流,要因时因事因势引导学生,多换位思考,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宽容包容多指导,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爱戴和拥护。他说,“班主任做到极致的表现就是当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班主任。”

    滕红华书记对以上发言作了总结。她指出,学院历来重视师德师风及班主任工作,目前学院80%的班主任由党员教师担任。全体班主任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班级管理、班风学风建设、考研就业和学生思想引领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立德树人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她希望全院教职员工再接再厉,以刚刚观看的《榜样3》中的典型和学院四位优秀教师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的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