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战疫之六:我添一份力 助力社区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3-25 13:52 作者:余艺 来源: 访问次数:

    翟彤,男,副教授,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专任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设计。

    名副其实的“守门员”

    2020年2月23日,这天是翟彤老师51岁生日,也是他在小区门岗连续执守的第三天。受社区委派,他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到下午六点半,在小区门岗担当“守门员”,协助物业管理好人员和车辆的进出,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为战胜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天晚上回家后,他感觉头痛得要命,甚至有一点害怕。三天连续工作导致疲劳引发的头痛,让翟彤想了很多,深深体会到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与奉献,体会到宅家的幸福,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志愿者应该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把好小区防疫关口,强化值守,做好居民思想引导,做一名合格的“守门员”。

    特殊时期“党日”

    3月11日,就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二天,明星社区的谢书记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召开了临时党支部会议。

    在社区的广场上,在鲜红的党旗下,翟彤老师与其他党员一起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他们一致表示并要在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顽强的毅力、超凡的能力和辛勤的汗水完成好社区抗疫这场大考。

     

    教学抗疫的“多面手”

    这段时间,翟彤老师的角色在不停地转换,有时是学生的班主任、任课教师,有时又是入户测体温的“家庭医生”,有时还是社区和邻居的联系人、填表人。虽然身份在不停的变换,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在他心中,没有改变。

    这学期的教学工作是在特定环境下进行的,翟彤老师每周有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四个班共8个学时的教学任务,在没有教科书、作业本,电脑软硬件都不是很理想的条件下,他仍然坚持认真准备和对待每一次线上直播课。

    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听从明星社区安排,从2月24日起,负责整个6栋2单元共99户的每天“双测温两报告”工作,包括本单元人员摸排,老人、小孩等困难群体的登记,给独居老人送爱心菜,给困难群众买药等等。

    1003一位刘姓爹爹,今年80岁了,一人独居,是患有多种基础性疾病病人。翟彤老师被老人的乐观和与病魔抗争的精神所感染,积极与老人的儿女联系,做好记录,并上报社区和通知物业。由于老人年纪大智能手机操作有困难,每天电话报体温就成了一道必做题;老人不能出门,药品和蔬菜等生活物资的采购是当务之急,联系爱心菜的发放是一堂必修课。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志愿者,翟彤老师开展网上教学和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已一月有余,他勇敢逆行,一心为学生为居民,他说他期盼的是学生们早日回到书桌边,教师早日回归充满生机的课堂里,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回归正常的生产与生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