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0-16 14:28 作者:阳学进 审核 王旺平 来源: 访问次数:

    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机械楼312举行。此次比赛共有7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由学院副院长王旺平主持,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李诗龙教授、学校教学名师严清华老师、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获得者万志华老师、阳学进老师担任此次比赛评委。经过精彩比拼,最终杨柳老师获得一等奖,路婉秋、陈艳老师获得二等奖,蒋亚军、张敏、李彬、马明老师获得三等奖。

    王旺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比赛规则,每位老师进行15分钟内容讲解,讲解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对其进行打分和点评。路婉秋老师结合常见快递包装材料,介绍了并列型缓冲材料的力学特性;陈艳老师通过复杂零件的数控加工实例阐述了数控机床的工作原理;李彬老师清晰介绍了平面汇交力系的合成与平衡;杨柳老师结合生活中的空调使用,介绍了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及其组成;马明老师带来了与机械专业密切相关的电火花加工技术的基本原理与特点;张明老师阐述了配流轴式径向柱塞泵的工作原理与结构特点;蒋亚军老师讲解了大家熟悉的汽车发动机构造与原理。

    比赛中,各位老师充分发挥自身特色,过程精彩纷呈。各位评委老师进行了精准点评。李诗龙教授首先肯定了各位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基本框架清晰,能够站稳讲台,同时也指出,教学是不断提高的过程,要不断加强练习,对于教学目标的设计,建议学习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另外,青年教师要注重板书的设计;严清华老师建议各位青年教师要准确把控教材内容,加强学生的参与度,有机会要走进老教师的课堂,学习教学经验;万志华老师则分别对各位老师的优缺点进行了点评,建议青年教师做到语气的抑扬顿挫;阳学进老师结合自己参赛经验,建议授课内容选取要适当,课堂的引入要做到准确、简洁,向学生的提问要有层次,逐渐引导。

    最后王旺平副院长对此次比赛进行了总结,王院长指出,此次比赛的主要目的是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锻炼的机会,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提升。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要根据评委们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行改进,加强练习,提升教学水平,争取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