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筹备组赴南京昆山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8 作者:作者:杨柳 审核:宋少云 来源: 访问次数:

    11月19-21日,院长宋少云带领智能制造专业筹备组相关老师,赴南京、昆山两地企业学校进行了实地调研。

    期间宋院长一行参加了全球智能教育联盟2020年亚洲年会,走访了昆山巨林科教实业有限公司,并对常熟理工学院的智能制造专业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与交流。尹强、尹芳、马明、杨柳四位老师随行参加调研。

    智能教育联盟亚洲年会围绕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产教融合等相关主题展开,会议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的负责人前来参会与交流。与会期间,宋院长与菲尼克斯有关领导针对现阶段智能制造专业培养目的、人才方案制定、实验室建设、教师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双方日后几个方面的合作问题达成了初步意向。会后老师们参观了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工厂、智能制造生产线以及南京江宁高等职业学校的智能制造实验室,仔细考察了智能制造生产线在实际工厂中应用的具体环节。

    在昆山巨林科教实业有限公司调研期间,老师们参观了巨林科教的智能制造模块化操作实验台、智能微工厂以及智能制造实验平台,对巨林科教在智能制造教育领域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参观结束后的会谈中,与会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智能制造实验室建设方案、实验教学实施方案、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以及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常熟理工学院机械学院调研期间,宋院长一行参观考察了常熟理工学院的机械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实践中心、本科生大赛培养实验室、江苏省电梯智能安全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平台。实地考察后,双方代表对课程、实验开展情况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探讨。双方一致认为,智能制造专业学生培养应该采取项目目驱动模式,在项目训练中获得实际知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程设置方面,强调智能制造专业的系统性和交叉性,提出要整合理论力学及材料力学,整合机械原理及机械设计;要加强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等课程的实践环节,以充分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

    在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之后,筹备组老师们一致表示收获很大,本次调研为日后学院智能制造专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该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