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重点开展消防及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9 09:18 作者:刘依 审核 刘凡 宋少云 来源: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院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和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同时结合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在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自查自纠的基础上,10月28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凡、院长宋少云、分管实验室的院长助理裴后昌带队,对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实验中心贺庆辉和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检查工作。

    检查组一行对学院实验楼的消防设施和所有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排查,重点对水电线路、危化品的使用、高速机加工设备的管理和日常实验室的运行管理等进行了专项检查。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显示,学院大部分实验室安全制度到位,设备操作规范。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记录,现场能整改的现场处理,暂时无法立刻解决的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的意见和要求;学院层面无法处理的责成实验室相关人员上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请求协助整改。

    安全无小事,实验室安全是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高度重视,要深刻吸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其它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的教训,做到警钟常鸣。学院及学院实验中心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实验室人员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仔细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到排查“零盲区”、隐患“零容忍”,坚决筑牢安全防范基础,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