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江学者华中科技大学闫春泽教授来院交流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1 12:50 作者:陈继兵 审核 宋少云 来源: 访问次数:

    10月28日,由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处)、机械学院举办的“复杂薄壁非金属构件增材制造技术”专题讲座在机械楼306举行。此次论坛特别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闫春泽作主题分享。讲座由机械学院副院长孙亮波主持,机械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增材制造技术(俗称3D打印)被誉为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近年来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高度重视。在讲座中,闫春泽教授以我国增材制造技术所面临的挑战为出发点,具体分析了复杂薄壁构件增材制造目前在材料、软件、工艺和装备上的发展现状和技术优势,并进一步阐释了增材制造复杂薄壁构件在飞机、汽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他指出,材料是增材制造技术的基础,新材料的创造有望扩展这一先进技术的应用领域,从而为增材制造技术产业化发展注入强大创新力。随着高端制造领域对构件的要求越来越高,实现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增材制造智能构件即4D打印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报告中机械学院师生积极提问与闫春泽教授互动,气氛热烈。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石墨烯与3D打印技术结合、薄壁工件易变形、3D打印不锈钢等问题,闫春泽教授都从技术层面做了详细的解答,使得机械学院的师生们对增材制造技术的应用、薄壁工件的加工工艺控制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探究3D打印与4D打印技术的兴趣。

    据了解,此次讲座为我校举行的第129期研究生论坛,旨在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素养、锻炼科研创新能力、促进学术思想交流和营造良好治学环境。闫春泽教授所在团队完成的“复杂零件整体铸造的型(芯)激光烧结材料制备与控形控性技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本人在铸型(芯)3D打印材料研发方面成果突出,为我校学生带来了3D打印应用的最新前沿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