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聚焦产业发展问题 打造学术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10-09 16:14 作者:蒋亚军 审核:胡志刚 来源: 访问次数:

    10月8日,机械工程学院水产品加工装备团队,在学院430会议室举行团队学术交流会,团队负责人胡志刚教授、团队主要成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良忠教授、团队其他成员及部分团队研究生参会,会议由胡志刚教授主持。

    会上,胡志刚教授首先汇报了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大宗淡水产品精深加工及质量控制装备研发项目的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部署。随后胡志刚教授一一介绍了团队新进的青年教师,并结合团队成员的研究基础和兴趣,凝练了团队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强调现阶段围绕多学科交叉融合,瞄准淡水鱼等水产品的食品安全及鱼肉质量与品质相关检测技术,积极进行探索研究,逐步勾勒出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的打造路径。对新加入团队的青年教师,胡志刚教授建议大家在个人发展中着重把握好个人与团队、团队与学院、当前与长远这“三对关系”,在科学研究中坚持产业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这“三个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融入团队建设,跟踪研究领域的发展动态、瞄准行业产业面临的问题,适时快速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

    食品学院刘良忠教授,以白鲢鱼加工鱼糜生产线的技术难点为切入点,分享了至08年以来的淡水鱼前处理加工装备的研发经历,并以白鲢鱼为例,介绍了鱼前处理加工装备在切头、去尾、掏内脏、去黑膜和鱼鳞等前处理工序的工作原理。刘教授长期扎根于生产一线,跟踪淡水鱼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动态,积极瞄准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在谈到如何完整无损的取出鱼肚中鱼鳔这一技术难点时,团队成员积极出言献策,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提出多种方案。并饶有兴趣相约在交流会结束后,立即开展取鱼鳔装置的功能性试验,争取早日突破技术难点,解决企业生产实际问题。

    交流会上,其他团队成员也纷纷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进展,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最后胡志刚教授希望各位团队成员,主动担当挑起担子,真融入、真出力、真贡献,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围绕团队研究方向,对照并细化团队发展目标,形成各自的目标规划和工作任务,希望每位教师都能在团队中汲取营养、快速成长、快乐成长。


    胡志刚教授汇报项目进度

    团队研究生尝试用高压水流去除鱼鳞

    团队研究生开展机械爪取鱼鳔功能性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