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举行青年教师教课技巧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0-09 09:32 作者:严清华 审核 王旺平 来源: 访问次数:

    10月8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青年教师教课技巧交流会顺利举行。系主任严清华老师、系内长期在一线教学老师均参与,包装系青年教师参与交流。会议主要由青年教师讲课,资深教师参与评价,同时包括讨论和建议环节。

    会议首先由青年教师杨柳以在教课程《理论力学》为基础,进行了15分钟授课展示,主要讲解了静摩擦力的特点以及如何确定其三要素,课程讲解完毕后,针对课程讲解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教学名师严清华老师指出了总体教学能力比前一年有了明显的进步,能以学生为中心,课前增加了前测环节,从而了解学生对本知识点的了解程度;中间增加了提问、讨论等互动环节,以内化知识;接着设置了后测,检验了学生的掌握程度,最后进行了知识点的总结,满足基本的教学要求。同时也指出了问题,针对比赛或者这种教课技巧交流的场所,首先要选好授课题目,选题决定了授课的精彩与吸引力的一部分,需要针对时长来进行合适的选择;讲课过程中语速还需要调整;杨军胜老师指出课程中的专业名词的概念必须要明确,专业课的授课要达到精准,不能出现有可能的误差;邢红丽老师指出课程中可以进一步加强互动,注意学生的获得性学习的指标。

    严清华老师给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建议,教学是一个反复学习、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需要依据学生学情做具体的调整;作为青年教师,要尽量多听学院内有经验的、得到学生以及同行高度认可的老师的授课,通过课堂授课的实际感受,来不断改进和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以期站稳三尺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