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创新团队开展科研入门技能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9 16:58 作者:王泽安 审核 宋少云 来源: 访问次数:

    10月22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创新团队新进老师王泽安给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展了科研入门技能讲座,讲座内容主要为文献检索、文献阅读及文献综述的写法。创新材料团队的陈继兵老师、吴艳老师、罗强老师和李晖老师等旁听了讲座。

    2020级硕士研究生及罗强老师正在旁听讲座


    王泽安老师正在讲解文献检索方法

    讲座内容主要涵盖文献的分类、常见的文献检索入口、文献的检索方法技巧,以及如何泛读及精读文献,并以“硅溶胶铸造”为例,详细介绍了检索方法和技巧。同时,讲座还介绍了科研中常用的绘图软件origin,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在科学论文撰写过程中的应用。


    以“硅溶胶铸造”为关键字的举例分析


    介绍origin,endnote,photoshop等软件的应用场景

    讲座上,与会的材料创新团队几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尽早开展文献综述,联系老师尽快确定科研选题,尽量多掌握基本科研技能,为后面三年的学术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