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风建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30 09:31 作者:范兰兰 审核 胡志刚 来源: 访问次数:

    在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月之际,机械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于2020年11月26日中午,在机械楼202教室听取了学院副院长胡志刚教授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胡院长首先从近期的热门事件“原天津大学化工专业研究生123页PPT实名举报导师”开始切入,给同学们分析学术不端的危害,告诫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中,要注重培养正确的科研习惯,提高严谨的科研素质,守住学术的道德底线,做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科研人。随后胡院长又结合研究生毕业应该达成的必要条件开始讲解“什么是科学研究”、“专利的申请与说明书撰写”、“科研论文的撰写”、“学术不端与科学道德”四个方面。理论结合实际,详细的给同学们未来两到三年的的科研之路做出指导,以自己的科研亲身经历给同学们传授科研经验,避免同学们多走弯路,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辅导员范兰兰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给同学们做一次学术、学风道德建设讲座很有必要,她嘱咐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之中,一定要守住初心、脚踏实地的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不要好高骛远、弄虚作假,只有这样才能勇攀高峰、取得佳绩。最后,范老师还就疫情防控、学期末等事情做出了布置,让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认真学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