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添加收藏
人才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2016年人才招聘计划 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已设岗高端人才招聘
快速导航
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1-16 11:56

欢迎报考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

一、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包装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4个本科专业,现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包装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湖北省品牌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湖北省品牌专业,包装机械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食品机械、机械设计基础为湖北省精品课程,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学院建有“湖北省粮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粮机设备及工艺研发推广中心”、 “湖北省食品包装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湖北省水产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学科科研平台。

学院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在科研活动和教学实践中丰富了学科内涵。所积淀形成的科研成果不仅在理论研究上取得了突破,同时在工程应用中也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在油料压榨理论、自动包装机械设计及理论、谷物干燥技术和农产品加工装备创新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已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学科在农产品加工装备技术,食品与包装机械及其自动化装置等领域的研究水平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二、学科和人才培养简介: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设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3个二级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粮油食品机械设计及理论、CAD/CAM/CAPP/CAE技术、包装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工程材料设计及加工过程仿真、智能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机械设备故障诊断等。该一级学科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29人,国家级及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3人,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18人。该学科拥有11个学科专业实验室,1个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和1个机械工程创新基地,4个省级学科科研平台,1个研究生工作站,13个校外产学研合作基地,有总价值1700多万元的各种仪器设备,有各类相关开放性文献资源库10多种,有学科专业相关图书15万多册。

该学科近5年来的主要科研成果有: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达30项,各类横向科研项目4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科技成果鉴定20多项,取得了130多项国家专利,发表科研论文400多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100多篇。

三、导师简介

本院现有硕士生导师23人,导师基本情况见网站:

http://jx.whpu.edu.cn/

四、联系方式:

招生联系人:覃海霞

联系电话:027-85617871

五、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18年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

指导教师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招生限额

0802机械工程

01. 粮油食品机械设计及理论

02. CAD/CAM/CAPP/CAE技术

03. 包装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

04. 工程材料设计及加工过程仿真

05. 智能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06. 机械设备故障诊断



张永林 郑 晓 李诗龙徐伟民 张家凡 宛 农

熊烈强  张国全 刘海岷唐善华 胡志刚 刘 翔

宋少云 叶建平 殷燕芳杨红军 张可维 李亚娜

王北海 孙亮波 尹强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

③ 301数学一

④ 807机械设计

1、复试科目:

机械原理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机制工艺学

②CAD

拟招收全日制8人,学制3年。






2018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领域代码、名称

指导教师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招生限额

085201机械工程(专硕)

01. 粮油食品机械设计及理论

02. CAD/CAM/CAPP/CAE技术

03. 包装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

04. 工程材料设计及加工过程仿真

05. 智能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06. 机械设备故障诊断

张永林 郑 晓 李诗龙 徐伟民 张家凡 宛农 熊烈强 张国全 刘海岷 唐善华 胡志刚 刘 翔 宋少云 叶建平 殷燕芳 杨红军 张可维 李亚娜 王北海 孙亮波 尹 强 王 伟 张 融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4英语二或240德语

③ 302 数学二

④ 807机械设计

1、复试科目

机械原理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机制工艺学

②CAD

拟招收全日制10人,学制2年;非全日制10人,学制3年。

095136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硕)

01.农产品加工机械设计及理论

02.农业机械CAD/CAM/CAPP/CAE技术

张永林 郑 晓 李诗龙 徐伟民 张家凡 宛 农 熊烈强 张国全 刘海岷 唐善华 胡志刚 刘 翔 宋少云 叶建平 殷燕芳 杨红军 张可维 李亚娜 王北海 孙亮波 尹 强 王 伟 张 融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4英语二或240德语

③ 341农业知识综合三(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农业机械与装备)

④ 912计算机应用基础


1、复试科目

机械原理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机制工艺学

②CAD

拟招收全日制10人,学制2年;非全日制10人,学制3年。










六、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内容和范围:

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初试和复试科目

考试科目名称

适用专业

考试内容和范围

备注

机械设计

机械工程(学术型)、机械工程(专硕)

知识点:螺纹连接的类型及标准连接件、预紧防松,强度计算及提高强度的措施,键、花键连接的选择,V带传动的设计及张紧,链传动的设计;齿轮传动、蜗杆传动的受力分析及失效形式设计准测,设计参数的选择;滑动轴承类型结构及设计计算;滚动轴承类型代号、型号选择,尺寸选择,寿命计算及装置的设计;轴的类型、结构设计及设计计算。

初试

农业知识综合三(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农业机械与装备)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硕)

知识点:(1)工程力学:重点平面汇交力系、平面任意力系分析求解;刚体的平面运动参数(合成运动与基点法组合)求解;刚体动力学(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动量矩定理)分析求解;拉伸与压缩、剪切、扭转、弯曲等的组合变形分析求解。(2)机械设计:螺纹连接的类型,预紧防松,强度计算及提高强度的措施;键连接的选择;V带传动的设计及张紧;链传动的设计;齿轮传动、蜗杆传动的受力分析及失效形式设计准测,设计参数的选择;滑动轴承设计计算;滚动轴承类型代号、型号选择,寿命计算及装置的设计;轴的类型、结构设计及设计计算。(3)农业机械与装备:清理、分选以及分级机械的结构和基本原理;输送设备结构和基本原理;常用干燥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及其干燥过程的物料衡算和热量衡算;脱壳与粉碎机械(主要包含砻谷机、碾米机和磨粉机等)的结构、原理及其主要参数的设计计算;螺旋榨油机的结构、工作原理及其主要参数的设计与计算。

初试

计算机应用基础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硕)

知识点:计算机文化与计算思维基础;数制和信息编码;计算机系统;操作系统及其应用;Office办公软件;计算机网络基础;因特网技术与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信息安全与计算机病毒的防范。

初试

机械原理

机械工程(学术型)、机械工程(专硕)、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硕)

知识点:机构组成原理,平面机构自由度计算。用瞬心法分析机构速度,用矢量方程图解法分析机构的速度和加速度。运动副中的摩擦。机械的效率和自锁、机械的平衡。机械运动方程式,周期性速度波动的调节。平面四杆机构的类型、应用,平面四杆机构的基本知识及其设计。推杆常用运动规律,凸轮轮廓曲线的设计,凸轮机构基本尺寸的确定。渐开线齿轮啮合特性。直齿渐开线齿轮的啮合传动。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啮合传动。根切现象。最少齿数及变位齿轮。复合轮系传动比计算。棘轮机构、槽轮机构的基本知识。

复试

CAD

机械工程(学术型)、机械工程(专硕)、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硕)

知识点:AUTOCAD基础知识、AUTOCAD基本绘图、AUTOCAD编辑图形、AUTOCAD基本绘图设置、AUTOCAD绘制机械图形基础、AUTOCAD绘制常用机械图形、AUTOCAD查询与图形输出。

加试

机制工艺学

机械工程(学术型)、机械工程(专硕)、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硕)

知识点:机械加工工艺过程中的几个基本概念,粗、精基准的选择原则,工序顺序的安排原则,工件加工时的定位及基准,工艺尺寸链的解算。夹具的组成、分类和功用,常用定位元件及其在各种定位方法下限制工件自由度的分析。定位误差的分析和计算。对夹紧装置的要求,夹紧力方向选择的原则和应注意的问题。常用夹紧机构的工作原理及特点。误差敏感方向,原始误差对加工误差的有哪些影响因素,如何影响,及其减小影响的措施。加工误差的统计分析。机械加工表面质量的含义,加工表面质量对机器零件使用性能的影响,磨削加工表面粗糙度,表面层的残余应力。装配单元的概念,装配方法及特点。对机器结构的装配工艺性的基本要求。装配尺寸链的解算。现代制造技术的概念、特点和发展方向。

加试

七、武汉轻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奖助政策

序号

名称

获奖等级

奖励金额(元/年)

奖励比例

奖助对象

1

国家奖学金


20000

① 3%

奖励学业成绩优秀、科学研究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研究生。

人事档案调入我校的全日制研究生,在正常学制期限内均享受国家助学金。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成绩特别优秀的。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成绩达到我校初试分数线要求的。

2

国家助学金


6000

② 3%

3

学业奖学金(一年级)

一等

10000

二等

8000

4

学业奖学金(二、三年级)

一等

10000

10%

二等

8000

20%

三等

6000

70%

5

单项奖学金


2000



1000


6

研究生创新基金


2000至5000

40%

7

“三助”津贴

助教

2000

40%

助研

2000

30%

助管

2000

30%

8

企业奖助学金

金龙鱼奖学金

15000


金龙鱼助学金

3000




版权所有© 武汉轻工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