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机械学院全体党员重温马克思主义中国百年传播史

    发布时间:2018-05-26 19:29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018年5月2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传播”为主题的讲座在图书馆三楼科学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华祥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凡担任主持人。机械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五部分讲解。杨教授为大家首先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精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历史及其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确立指导地位的演进史;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三阶段两战线”传播;第三部分杨教授主要讲述马克思主义在新中国的传播,着重讲述1949到1978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与1978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今天的改革开放时期,马克思主义对新中国的主要贡献及学者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第四部分则具体分析马克思主义对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影响,包括对中华民族百年命运的影响、对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影响及对中国现代文化建设的影响。最后杨教授着重了分析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的重要意义,即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的研究为中国化研究开辟新领域,为中国现代思想史研究提供基础,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提供服务。

    刘凡副书记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杨教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由浅入深的详细讲解,为党员们厘清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程,讲座中杨教授妙语连珠,从故事和细节入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希望大家找时间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理论功底,指导工作实践。

    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