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感受国学魅力 启迪智慧人生

    国学智慧与道德人生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10 09:33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昨晚,金银湖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省委党校的李明副教授引经据典、博采众长,联系生活实际,将国学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及人生启迪娓娓道来,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现场师生零距离感受到了国学的魅力。该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和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校党委宣传部长苏维佳、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滕红华出席讲座,150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从“国学”概念谈起,李明副教授指出,国学一词从指称中华文化角度来看,诞生于清末西学东渐的文化背景之下,是中国文化近代转型的产物。她从广、中、狭三个层次分析了“国学”指称意义,以四部法——“国学树”的结构为大家剖析了国学的框架体系——经、史、子、集,从国学哲学基础——阴阳思维入手,为大家梳理了国学的发展脉络,并对不同历史时期代表人物和思想作了精彩点评。

    随后,李教授重点介绍了儒、道两家的思想精华。她指出,儒家思想精华主要包含五个部分:仁爱、忠恕、中庸、克己复礼、伦常之道,忠是立国之本,孝是立家之本。“仁义礼智信是立身之本。道家则强调道法自然、无为而治、辩证思维、谦卑、善于处下、低调、韬晦、宽容、以柔克刚。

    最后,李教授强调,国学与我们每个人的安身立命有密切的关系,学习国学对端正我们的价值导向、价值判断是有重要的影响,对于提高我们的道德素养,人文素养大有好处。她鼓励大家做事先做人,要以德配位、厚德载物;要培养君子人格,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反躬自省、做到“五慎”;要知止知足,仁者爱人,铁肩担道义,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汲取人生智慧,体悟中庸之道,运用柔性哲学;要追求智慧与圆融,在奉献中求幸福,在无我中求进取。

    滕红华书记为讲座作总结,她感谢李教授为师生带来精彩讲座,帮助大家厘清了国学概念及其发展脉络,为大家更好的学习国学打下了坚实基础。她要求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挤出时间学习优秀国学经典,在实践中践行,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做一个有文化、有底蕴、有道德、有品位的人。

    “时间过得太快了,思维刚入戏就已散场,短短一个半小时讲座,李教授讲座兴致飞扬、激情四射,大家也听得如痴如醉,真希望能再次聆听李教授的讲座!”机械工程学院大二学生马博远代表大家说出了意犹未尽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