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12 15:04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原食品机械专业)于1986年设置并招生,1998年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及相关要求进行了专业调整,在整合相关专业资源的基础上,正式将专业名称定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并获得省教育厅批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设置较早、发展较快的本科专业之一,其发展得到了学校的极大重视和支持,该专业作为优势和特色学科专业列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教学水平和科研实力得到了较大提高。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为主要依托和基础性学科成长平台,“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于1998年被授予湖北省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06年被授予湖北省重点学科, 2008年又被授予湖北省特色学科;“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于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省级重点(特色)学科授权点。现有“湖北省粮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粮机工艺及设备研发推广中心”和“湖北省水产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学科科研平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6年获准成为“湖北省品牌专业”立项建设项目,2010年通过省教育厅专家组验收。2012年获批为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依托于本专业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于1998年被授予湖北省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和“机械电子工程”两个二级学科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获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为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学科是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2012年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和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本专业师资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达60.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67.9%,其中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3人,湖北省楚天学子1人。经多年建设,已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具有团结协作精神的学术队伍。其中1人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得了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十佳班主任,1位老师获得ISW国际教学技巧工作坊认证,2人获得了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

    本专业以机械及机电系统为研究对象,以粮油食品机械为领域特色,以共性技术理论为基础,重点在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先进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产品及系统的设计与研发、机械产品创新设计等方向展开研究,该专业与我省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对提升我省机械制造业、粮油食品加工业和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科技水平,促进工、农业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了明显的学科特色,在科研和教学中丰富了学科内涵。近年来,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门,省级教研项目3项等。此外,承担了20余项具有显示度的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和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3项,完成了各类纵横向科研课题50余项,取得了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了各类研究论文300余篇。

    本专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按照“立足湖北,面向全国,辐射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发展目标定位,遵循“基于共性知识、面向领域特色、突出工程应用”的专业建设总体规划和“能吃苦、,能干事、能创业”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深化专业建设和专业改革,积极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广、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创业意识、服务于机械设计及制造等相关行业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本专业毕业生累计4500余名,就业供需比保持在1:2.5左右,一次就业率高达95%以上,并在机械制造领域和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些已成为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本专业毕业生思想素质好、基础扎实、专业特色明显、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强、能吃苦、能干事、能创业,受得了来自社会和各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许多大型知名公司与我院达成了长期的用人协议,许多企业与我院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联盟,并作为我院固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此外,本专业应届毕业生研究生报考率与录取率持续上升,近三年研究报考率都保持在50%以上,录取率20%以上,每年都有学生被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重点大学录取,考上研究生的学生获得多所重点高校导师的好评。本专业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年级覆盖率达70%以上,在国家和省级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各种赛事中也屡创佳绩,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50余项,其中全国一、二等奖数项,湖北省一、二等奖10多项,学生共计获得国家专利40多项。在校级文化、体育、科技等各项比赛中更是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