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省级一流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4-12 15:15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于2006年设置并于2007年开始招生。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通过学习自然科学、机械学、材料学和电学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得到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各类材料成形工艺、模具CAD/CAM、先进材料成形加工技术与设备、计算机应用及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培养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毕业后能从事专业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2017年成立了校级先进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创新团队。2020年成立了数字材料与新型特殊材料制备与运用院级科研创新团队,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在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依托学校食品机械,粮油机械领域相关学科的优势,以食品、农产品及相关产品加工装备设计和制造技术理论为基础,围绕产品设计、模具材料、装备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加工工艺与技术和材料理论与技术等方向进行专业建设,2020年成为湖北省一流专业。

    目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共有专业教师9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7名,其中博士学历7人,硕士学历2人。经过全体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成效显著。近几年专业教师主持省级科研5项;承担有省部/校级教研项目6项、横向科研项目5项,其中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共1项;申报的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近十年来专业教师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论文20余篇,教研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3部。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在符合教育部颁布的专业培养要求的基础上,将专业理论与材料成形技术相结合,本着基础适度、口径适中、重视实践、强化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突出人才培养的应用型创新型模式,培养能吃苦、能干事、能创业的高素质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和动手能力,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近三年在校期间参加的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等竞赛都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名次。

    近十年来,本专业累计为国家培养经济建设急需的综合型、应用型人才600余人,每年都有大批毕业生考上双一流等高校进一步深造,就业的毕业生中大多在材料、汽车、冶金、有色、机械、模具、信息、能源、交通、航空航天以及国防军工等行业从事材料的制备、成形加工及生产、工艺与设备设计及控制、质量检验、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也能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科研工作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