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添加收藏
人才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2016年人才招聘计划 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已设岗高端人才招聘
学科建设
快速导航
粮油机械工程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04-10 09:43
  中心简介:

  湖北省粮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以武汉工业学院为依托单位、以湖北永祥粮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安陆市天星粮油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聚丰粮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为核心共建单位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武汉工业学院是以粮油工程、食品科学和机械工程学科为特色,以工科为主干,工、管、经、文、理、农、医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普通高等学校。

  近5年来,学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36项,通过省级及以上鉴定69项,获发明专利18项,获国家级、省(部)级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26项,成果转让80多项。近5年共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三大索引收录论文400多篇,出版专著60余部。学校现有与粮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领域相关的专业8个,其中省级品牌专业3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优势学科1个,省级特色学科2个。

  “湖北省粮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工程技术人员4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18人。工程中心实验室面积2400m2,各类仪器设备总值2000多万元,拥有研发新型粮油机械设备和工艺的现代化基础研发平台和进行新产品开发的大型虚拟设计试验与仿真平台。

  “湖北省粮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粮油精深加工和转化相关技术领域具有特色和优势,取得了一批突出成果,特别是在精米加工核心装备、农产品干燥工艺与设备、油料冷榨工艺与设备、全自动包装成套技术与设备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成果。

  “湖北省粮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继续着力解决领域内众多企业面对的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问题(主要包括:核心装备的产能提升技术;单机和机组的智能控制技术;特色粮油机械新产品开发及应用技术;大宗农产品与特色农副产品的成套工艺与核心设备技术;单元新技术的高效集成与应用;非电物理量的在线检测技术;大处理量设备的动态设计技术等),发挥工程中心的研发优势,提升工程中心的开放服务能力,为推动粮油机械行业整体技术进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机械工程创新基地于2006年3月成立,创新基地以“湖北省粮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支点,积极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先后与湖北永祥粮食机械有限公司、武汉聚丰粮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湖北天星粮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结成面向粮油机械领域的产学研一体化联盟,并分别与东方红粮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华南精密制造研发院、梅州振声包装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三个研发基地。

  机械工程创新基地肩负着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三大使命。计划每年开设机械创新讲座不少于10次,指导本科生创新项目不少于10项,受益学生不少于300人次。力争到2010年,培养100名研究生,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不少于5项,且能促进科研项目转化为经济实体,并能牢固树立行业领先地位。

  机械工程创新基地将积极加强校企合作,以实现双赢为动力,大力拓展研究方向。我们深信在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全系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该基地一定会朝良性方向发展,也一定会成为产学研结合的典范。

  机械工程创新基地以粮油食品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为特色,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实力强的师资队伍,积极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其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于1998年被评定为湖北省重点建设学科,并作为三个特色学科之一列入学校中长期建设发展规划予以重点建设。

  近5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0余项,专利授权20余项,在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60余篇,一级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直接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近100项,成果转化20多项,创经济效益近亿元。

  中心主任:张永林

  教授,武汉工业学院党委委员,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机电产品创新设计,机械系统动力学,智能检测技术与装置。迄今共主持和参与产品开发和科学研究项目26项,其中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获国家专利8项,项目鉴定成果12项。目前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共发表科研论文50多篇,其中SCI收录5篇,EI收录17篇。现为中国粮油学会信息与自动化分会理事,湖北机械工程学会会员及青年分会副理事长。

版权所有© 武汉轻工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