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2155C


    一、组建背景

    为有效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扎实推进四新建设,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工信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教高厅函[2020]16),湖北省教育厅、发改委、经信厅关于印发《湖北省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教高[2023]1号),武汉轻工大学现代产学院建设方案,以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要求,结合学校及学院的产业布局,组建武汉轻工大学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服务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35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发展战略。依托机械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支持的新兴领域-智能制造工程新专业,联合政府、行业、领军企业捐赠企业,致力于深化产学研融合,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建强优势学科专业,优化专业结构,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智能制造领域专业人才,推进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和升级。

    三、建设目标

    深化产学研融合,创新机制,立足于湖北,辐射中南地区和智能制造产业优势区域,实现专业引领产业发展,使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成为培养产业技术技能人才的高地、助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典范和引擎


    3.1  总体建设目标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围绕新工科专业教育依托产业、新工科专业教育服务产业的理念,以培养高质量智能制造产业人才、服务于产业升级、促进行业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总体建设目标。到2027年,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产业学院。


    3.2  具体建设目标

    1创新和完善管理体制机制

    2产教深度融合,共同促进高水平专业建设

    3建立高水平、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4建设产学研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合作

    5开展智能制造的高端技能培训

    四、建设内容

    1创新和完善管理体制机制

    2创新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3产教深度融合,共同促进高水平专业建设

     对接主导产业、新兴产业--智能制造业,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开展专业建设:

    n 校企合作进行订单培养

    n 企业校区承担模块化课程教学改革任务;

    n 校企共同构建四个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

    n 共建教学资源与特色课程。

    4建立高水平、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5打造实习实训基地

    6搭建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合作

    n 校企合作共建高端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平台;

    n 开展产业问题导向的技术研发;

    n 构建产学研用相融的技术创新体系。

    7开展智能制造的高端技能培训

    n 提供内部人员技能培训;

    n 打造企业创新团队;

    n 培训企业中层及以上人员;

    n 开发多种社会培训项目。

    五、运行机制

    Ø 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理事会。成立由学校、企业、行业和政府等多方代表组成的理事会,建立定期例会制度,共商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负责对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发展和建设做出规划、对重大事项做出决策。

    Ø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产业学院设院长1名,全面负责学院工作的开展副院长和产业联系人员若干名,协助工作执行落地。

    六、保障机制

    Ø 加强组织领导设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建设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建设工作。

    Ø 落实支持保障学校和学院提供政策制度、资源配置等方面倾斜,给予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发展以政策扶持和组织保障,提供相对集中、面积充足的创新创业实践空间;联合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领军企业,在理事会框架下提供双向“产学研用”合作保障

    Ø 加大经费投入:加大对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的经费投入,保证学院的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需求。


    产业学院光影

      1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