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5版

    发布时间:2016-04-15 15:05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085201)机械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领域主要面向机械工程行业及相关工程部门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承担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能够独立运用本领域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并运用于所从事的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

    二、培养方向

    1、粮油食品机械设计及理论。

    基于对粮油食品物性和食品原料及其在制品的多样性研究,综合运用现代设计思想和方法,创新设计农业机械产品,推动和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进步,深化粮油食品的精深加工和高效转化。

    2、CAD/CAM/CAPP/CAE技术。

    主要研究:机械产品或系统的可视化、数字化设计、VP、NC等计算机辅助工程技术,以深化对工程对象的构形、功能、性能等方面的表达与分析,研究和开发特色鲜明、专业性强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系统,促进机械产品的设计自动化、分析自动化、过程自动化和制造自动化进程。

    3、包装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

    针对物料包装特性,优化包装工艺方法、研发自动化包装装备;针对食品及农产品的储运要求,对包装容器内物料的储存环境和新型包装材料的结构组成及性能展开研究。

    4、工程材料设计及加工过程仿真

    主要研究:1.工程新材料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应用研究。2. 金属成型加工过程中的数值模拟及应用研究。3. 塑料加工成形中的模流分析及工艺优化。

    5、智能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采用现代控制理论、传感技术和计算机测控技术,研制工业在线检测系统,着重研究工业过程中各种非电物理量的电测方法;研究智能化系统所需理论及工程方法;根据不同工业过程的要求,设计先进的工业过程检测自动装置。

    6、机械设备故障诊断。

    采用油液检测、振动检测、噪声检测、性能趋势分析和无损探伤等主要诊断技术,通过对机械系统运行过程的状态变量的分析,研究系统性能发生变化和出现机械故障的原因,预报故障发展趋势,给出相应的故障处理策略。

    三、培养方式

    1、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三个部分内容可以相互交叉进行。

    2、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导师要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3、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教学过程中重视运用案例分析、团队学习、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着力培养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基本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参加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应届本科毕业生的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一年。专业实践一般在校外联合培养基地完成,强化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

    四、学习年限与学分

    本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在校脱产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最长年限不超过3年。

    总学分不少于35学分(含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其中:课程学习至少应修满29学分(学位课程须达到21学分),专业实践环节要求修满6学分。

    五、课程设置

    本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体系由学位课、非学位课、补修课、必修环节四个部分组成。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具体课程信息见《机械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六、专业实践

    实践环节是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通过实践环节应达到:基本熟悉本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职业及技术规范,培养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并结合实践内容完成论文选题工作。

    对于本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的主要目的是根据机械工程领域特点到相关行业从事实习实践活动。可由两位导师共同协商实习实践内容,或由培养单位决定。可采取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时间为半年到一年。实践环节结束时撰写实践总结报告,完成专业实践的总体成绩评定。

    本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考核采用学分制,主要包括专业实践过程考核和实践成果考核,该环节计为6学分。具体评分标准见《武汉轻工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

    七、学位论文工作

    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要饱满,一般应至少有1年的论文工作时间。论文工作应包括论文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写作、评阅与答辩等环节。

    1、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选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选取:

    1)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推广与应用;

    2)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

    3)引进、消化、吸收和应用国外先进技术项目;

    4)应用基础性研究、预研专题;

    5)一个较为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或工程管理项目的规划或研究;

    6)工程设计与实施。

    2、开题报告

    1)除涉及研究工作机密外,工程硕士学位论文一般应公开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一般要求在第2学期结束前完成。

    2)进行开题报告前,研究生要通过广泛地阅读相关资料和实地调研对选题内容进行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写出与学位论文紧密相关的文献综述。综述的内容包括: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尚需进一步研究和开发的问题和内容等。

    3)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题目、课题来源、文献综述、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法、拟形成的创新或特色、进度安排等。当研究的课题是一个集体项目时,需要在开题报告中说明本人在其中承担的内容和估计工作量。

    4)开题报告中要列出准备中期检查的计划内容和时间安排。

    5)开题报告要求有3-5位本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组成评议小组,提出修改和充实论文工作的意见,并给出考核成绩。评议小组组长不能由该研究生的导师担任。

    6)开题报告的考核成绩为“通过”或“不通过”两种,开题报告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评议小组成员对考核意见如有分歧,可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经2/3及以上成员同意,方可作为评议小组的考核意见。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必须在1个月内重做开题报告。

    3、论文工作中期检查

    1)论文工作中期检查一般安排在开题报告半年以后进行。

    2)由3-5位本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组成检查小组。被检查研究生的导师不能担任检查小组组长。检查包括:听取研究生的论文工作中期报告、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后阶段工作技术问题的预测和拟采用的技术路线以及论文研究工作结束日期的计划等。

    3)检查小组要根据研究生的论文工作中期报告写出评语,并给出考核成绩。考核成绩为“通过”或“不通过”两种,中期检查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检查小组成员对考核意见如有分歧,可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经2/3及以上成员同意,方可作为检查小组的考核意见。

    4)对于未通过中期检查的研究生,导师要帮助其分析原因,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和要求。

    5)学位论文研究过程中允许作适当调整或内容补充,若对开题报告内容不存在颠覆性的改变,则可继续论文研究工作,否则应重新开题。

    4、论文写作

    1)本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多样化,既可以是应用研究论文,也可以是设计类和产品开发类论文,如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等,还可以是针对实际工程技术的软科学论文,如调查研究报告、工程项目管理论文等。

    2)论文主要应包括以下部分:中英文摘要、关键词,诚信与知识产权声明,选题的依据与意义,国内外文献资料综述,论文主体部分(研究内容、设计方案、分析计算、实验研究等),结论,参考文献,必要的附录(包括获奖成果证书、项目鉴定报告、企业应用证明、设计图纸、程序源代码、论文发表等),致谢。

    3)国内外文献资料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4)论文主体部分按照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对于不同形式学位论文的有关要求进行组织。要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方面提出独立见解。论文反映的内容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工作量饱满。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5)论文的书写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3-87),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5、论文评阅

    1)在论文答辩前1个月,应聘请2位本领域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评阅,其中1位应来自行业企业或工程部门。论文作者的导师不能作为论文评阅人。

    2)论文评阅应评审:论文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如2位评阅人的评阅意见均属否定,则本次学位申请无效。2位评阅人中如有1位持否定意见,则再增聘1位评阅人进行评阅;如增聘的评阅人仍持否定意见,则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6、论文答辩

    1)申请答辩条件:按本领域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学位课、非学位课和必修环节);完成学位论文。

    2)论文答辩除有保密要求外,一般应公开举行。由5-7位本领域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其中至少有1/3的专家来自行业企业或工程部门。论文作者的导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的成员。

    3)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水平和论文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对是否建议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进行讨论,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经2/3及以上成员同意,方可作为答辩委员会的决议。

    4)对未通过论文答辩者,经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过半数同意(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可在1年内修改论文后重新答辩一次。若答辩委员会未做出修改论文、重新举行答辩的决议,或申请人逾期未完成论文的修改,或重新答辩仍未通过,以后不再受理其学位申请。

    八、学位授予

    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完成专业实践环节并通过考核,完成学位论文工作并通过论文答辩,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审定达到培养目标,可被授予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九、其它规定

    1.研究生须根据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本人实际,在入学后1个月内制订个人培养计划。

    2.研究生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完成与否,是审定研究生能否毕业和学位授予的基本依据。

    3.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学习、实践活动、学术活动等项目,均按照学校有关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考核。

    4.其它培养环节(如中期考核等)执行学校有关规定。

    机械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开课单位

    备注

    1

    2

    公共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考试

    马克思学院

    本领域全体

    硕士生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考试

    马克思学院

    研究生基础英语

    48

    2

    考试

    外语学院

    研究生专业英语

    24

    1

    考试

    机械学院

    基础

    学位课

    知识产权

    32

    2

    考试

    经管学院

    本领域全体

    硕士生必修

    信息检索

    18

    1

    考试

    数计学院

    数值分析

    32

    2

    考试

    数计学院

    MATLAB程序设计

    32

    2

    考试

    机械学院

    专业

    学位课

    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48

    3

    考查

    机械学院

    本领域全体

    硕士生必修

    有限元方法

    48

    3

    考试

    机械学院

    虚拟样机技术及应用

    32

    2

    考试

    机械学院

    职业

    素养课

    高级计算机网络

    32

    2

    考查

    数计学院

    选修2学分

    数学建模应用

    32

    2

    考查

    数计学院

    专业

    选修课

    机械可靠性设计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至少修满

    6学分

    现代数控技术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实验方法与分析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高等流体力学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散(粉)体力学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机器人技术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新型包装技术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机械故障诊断技术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人机工程学

    32

    2

    考查

    机械学院

    补修

    本科

    课程

    机械原理

    56

    考查

    机械学院

    机械设计

    56

    考查

    机械学院

    必修

    环节

    开题报告

    考查

    机械学院

    本领域全体

    硕士生必修

    论文工作中期检查

    考查

    机械学院

    本领域全体

    硕士生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