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实验中心 > 正文

    我院实验室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5-03 09:31 作者:范兰兰 来源: 访问次数: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高校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日前,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学院组织分管实验室院领导、实验中心主任、实验教学与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指出,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各高校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各高校需结合自身实际,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进一步完善检查项目、细化检查要点,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重点开展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及生物安全隐患等的专项排查整治。

    培训会后,分管实验室的院长助理裴后昌强调,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需要常抓不懈,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实验室安全工作需要联动单位加强协同,从实验室建设开始,到日常使用和维护、人员配置和经费落实等都需要齐抓共管,他要求,对前期检查出的危化品、消防等安全隐患要尽快整改到位,并对责任体系建设、制度建设、督查检查、培训教育、分级分类管控、实验室规范操作、日常工作台账和危险源清单等方面逐一查缺补漏,切实做到排查“零盲区”、隐患“零容忍”,确保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