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8-06-13 15:46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机械工程学科的定位与目标: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基于共性知识、突出领域特色、面向工程应用、服务地方行业”,凝练4个具有显著特色的学科方向,汇集一支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取得较为突出的科研和科技服务社会成果,培养一批高质量的硕士研究生,建设4个省级学科科研平台、1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和12个研究生联合培养产学研合作基地。机械工程学科的目标:学科整体水平处于湖北省内第二方阵,至少2个学科方向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达到作为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主要支撑学科所应有的条件。

    学科优势与特色:在湖北乃至国内同类学科中所具有的比较优势是在农产品加工机械设计及理论和包装机械及自动化装置2个特色方向上的人力资源、学术水平、研究成果、工程能力等综合实力居先进行列。具体表现在3个方面的优势较为突出:一是在研究深度上,二是在持续性取得成果方面,三是在所服务的行业和领域的特殊需求上。学科特色主要在四个方面: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紧密结合;产学研的紧密结合;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粮油机械制造业。

    人才培养目标:具有本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进行专业阅读,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的学术道德,具备协同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从事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运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解决本学科领域问题的能力;品行优良,身心健康;可胜任机械专业或相邻专业的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工作以及相关的科技管理工作。

    学科方向设置:粮油机械设计及理论,先进制造技术及自动化,智能包装机械系统与装置和材料加工过程仿真及机件失效诊断。

    粮油机械设计及理论方向以数学、力学和其他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为基础,融合高新技术手段与方法,面向机械设计活动,创新机械设计的理念、思想、方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