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战疫之五:带上红袖章 走向阻击疫情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25 13:42 作者:余艺 来源: 访问次数:

    胡志刚,男,教授,博士研究生,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电产品设计及加工,机械系统动力学,农产品加工装备。

    从旁观者到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胡志刚一家和其他武汉人民一样经历了“封城”。疫情信息主要从媒体新闻报道知道,看着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故事,心中虽有些忧虑,但觉得病毒离自己还很远。

    然而,正值春节期间,接二连三收到亲友确诊新冠病毒的信息,甚至有亲人重症去世,胡志刚心中突然异常悲痛:完全帮不上忙,更不能去看望、拜祭,无力感侵袭而来,甚至后悔当年没有学医。

    2月初,封城宅家近20天后,听说社区缺人手正在招募志愿者,他立即报名参加,一心想着要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2月17日,他的志愿服务第一天从分包蔬菜开始。


    从配送员到联络员

    东湖风景区华侨城社区常住人口近2万人,4000多户。胡志刚所在的社区志愿者团队成立之初,只有几个人,后来慢慢充实到20余人。“每天上午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半,我们志愿者团队就奔波在社区、楼道和药店之间,为社区居民买药及其他急需品,为孤寡老人送爱心菜,捐赠物品。”

    “非常辛苦,但是感觉很充实,有时候晚上10点才回到家。”

    疫情期间,东湖风景区多次为社区居民发放免费爱心物资,有大米、食用油、五花肉等“基本生活包”,还有口罩、洗手液和消毒液等“基本防护包”,这些都是要每户居民家门口的,在送之前必须要打包归类,每次成千上万的物资,每家每户敲门送达。”

    胡志刚与其他志愿者们穿梭在社区和居民楼之间,虽然都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但每天接触的人和物品相对量大复杂,存在较大的病毒安全风险。为此,胡志刚专门联络了劲牌持正药业有限公司,为每位志愿者赠送一盒新型肺炎预防二号方中药,保护大家的身体健康。

    从逆行者到线上教师

    中午匆匆吃完饭,胡志刚打开手机仔细查看学生门的留言,一句不漏逐条回复,天天如此。白天为社区居民服务,在晚上或者中午休息时间,胡志刚用手机或电脑在线上跟本科生交流和指导的研究生学习。成为社区志愿者一个多月时间来,他从不间断跟学生开视频会议,时时刻刻记挂着本科毕业设计进度,以及研究生的科研论文完成度。

    “这次学院的网络视频会议我得请个假,社区现在正忙,我要走开了临时联系其他志愿者来不及,还耽误事。”胡志刚挂上请假电话,便开始埋头打包当天刚刚送达的物资,“这些要尽快送达4000余户居民家中,学院的行政工作我晚上一定加班加点补上。”

    月圆会有时,胜利终有期。胡志刚冲在前面,干在一线,毫不放松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社区保卫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刻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