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开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0-10-26 09:58 作者:李晖 审核 王旺平 来源: 访问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课程思政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明确和加强。为了更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的有关精神,加强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10月22下午,全院教职工集中开展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专题学习活动,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王旺平主持。

    活动中,王院长首先带领全院教师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指导思想和要领进行了学习,纲要中明确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目的、目标要求、内容重点和实施要求。随后结合《武汉轻工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对课程思政的特点、内涵和实施方式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当前,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融合是每一位工科教师都需要面对和学习的难点,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不是改变专业的本质,而是基于专业课固有的特性,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意无意地融入原本专业课教学中,是教育理念、教学模式的革新。王院长结合自身实际的课程教学经验,重点讨论了机械类专业课程中应该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从机械设计的创新思维、实践课程中的“工匠精神”以及测量技术基础中的精度标准等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开展过程。

    目前,我院已有三门专业课程获得校课程思政项目立项,王院长也希望各位老师能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交流会,探讨更多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可能性,打破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脱离的现状,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