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四届(201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3-04-16 10:42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根据《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第1号通知)精神,为帮助赛区和参赛者准确理解竞赛的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四届(201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为“珍爱生命、奉献社会”;内容为“在突发灾难中,用于救缓、破障、逃生、避难的机械产品的设计与制作”。其中“用于救缓、破障的机械产品”指在火灾、水灾、地震、矿难等灾害发生时,为抢救人民生命和财产,所使用的机械:“用于逃生、避难的机械产品”,指立足防范于未然,在突发灾害发生时保护自我和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机械;也包括在灾难和紧急情况发生时,房屋建筑、车船等运输工具及其他一些公共场合中可以紧急逃生,避难功能的门、窗、锁的创新设计。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二、作品的选评采用综合评价,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1、选题评价
      (1)新颖性
      (2)实用性
      (3)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
      (1)创新性
      (2)结构合理性
      (3)工艺性
      (4)先进理论和平技术应用
      3、制作评价
      (1)功能实现
      (2)制作水平与完整性
      (3)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
      (1)介绍及演示
      (2)答辩与质疑

      三、全国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只要是2010年7月1日之前为在国家承认的正规院校注册的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组的方式参加比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老师不多于2人。在各赛区报送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中,每位老师指导的作品不能多于2项。

      四、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仍采取学校选拔、各赛区预赛和全国决赛的试,每个参赛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一个赛区。
      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并按各赛区的要求,在完成了作品的设计与工艺制作之后,通过学校选拔,向各赛区组委会报名,参加各赛区的预赛。
      赛区组委会负责本赛区的组织领导、协调与宣传工作。为推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预赛赛区正规化建设工作,自本届大赛开始,不再允许未组成赛区组委会的省市、自治区高等学校参与邻近赛区的预赛活动。

      五、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本赛区组委会报名。各学校参赛所需费用,由学校自行承担,不得向学生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各赛区在2010年4月30日前务必将本赛区大赛组委评审委员会名单、预赛时间报送全国组委会秘书处。为保证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公正、公平,第四届大赛将采用巡视员制度,即在赛区的举行预赛时间,全国大赛组委会向各赛区委派预赛巡视员若干名,巡查各赛区预赛工作的进行情况。各赛区组委会应当积极配合巡视员的工作。

      七、为了适应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迅猛发展的形势,第四届大赛的全国决赛不再采取第二、三届大赛时的名额分配办法。具体办法和决赛组织工作改为:各赛区在2010年6月10日前完成预赛,并于2010年6月15日前将预赛结果报全国大赛处,同时,将按切题作品的10%推荐上报全国大赛秘书处,符合赛区鼓励条件(具体条件将在后续的通知中公布)的赛区再加鼓励名额1个,作为各赛区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数目。全国决赛评审委员会将组织评审专家进行“初步评审”和“决赛评审”两步评审工作。初步评审确定部分获奖作品名单和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名单,并通知各赛区组委会和参赛学校。全国决赛将于2010年10月(或9月)在南京东南大学举行。具体实施办法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全国大赛组委会在后续发布的通知中公布。

      八、在本次大赛继续设立慧鱼创新(创意)设计比赛的专项竞赛组。参加慧鱼组比赛的作品应符合本届大赛和主题和内容,参赛队应满足本通知的“参赛条件”。参加慧鱼组预赛的参赛队由所在学校汇总,由学校统一向慧鱼组竞赛组委会报名,参加预赛。

      九、参加全国决赛的各参赛队在接到参加决赛的通知后,在规定的时间按组委会的要求在决赛展台布置作品的实物样机或缩小实物样机;实物样机或缩小实物样机的体积一般不超过1.2×1.2×1.2立方米,特殊情况下在一个方向上允许放大到2米,但体积不能增加,各参赛队可制作相应的展页,展页面积不超过2×1.5平方米。作品演示时不能对决赛现场有环境污染、场地破坏。如果参赛队对演示环境有特殊要求,请尽早与承办单位聪敏对不能提供特殊演示环境的参赛作品,要制作作品演示的实冲录像,以便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