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同学准备好了吗?你的班主任已上线

    发布时间:2020-03-10 13:28 作者:余艺 来源: 访问次数:

    “大家一律不要返校,扒着窗户等通知!”“合理安排在线集中学习,不掉线、不断线,还有千万别短路。”“谢谢父母已经忍了你这么多天,感谢他们还要伺候你好多天。”3月8日,机械工程学院包装1701班、机制1706班班主任王北海老师、蒋亚军老师的“抖音版在线班会”让班级群立即热闹了起来。

    “老班用很幽默的语言,紧跟短视频潮流给我们开班会,一下抓住了我们的注意力。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必胜的信心,最后关心几连问更让我们感受到学校和老师一直是我们的坚强后盾。”鲁凯同学说。胡美涛、刘娇伶也留言:好用心的视频,感动ing。一边督促一边鼓舞,令人印象深刻,让人更有信心!

    停学不停教,按照既定工作计划,机械工程学院班主任老师们利用抖音视频、腾讯会议、QQ直播等多种方式和同学们“面的面”,召开了三月网络特别主题班会。蒋亚军老师说:“因为我人在老家没有电脑,就录了段抖音给学生,本来还有点担心学生的接受度,没想到工作群里同事们表示一致肯定。”王北海老师说:“我当时正在想到底讲些啥、怎么讲?班会备忘里全是各种要求,不好讲啊……受到蒋老师文字翻转抖音视频的启发,我增加了一些关心学生当下生活困难、学习困难的内容,做了一个变声加速版,效果还不错。”

    (图1)机械工程学院班主任老师李诗龙、万志华、陈艳上线

    机械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坚守师道初心,班会上针对非毕业班重点讲疫情防控措施、网络课堂效果;针对毕业班学生则重点关注学业、就业等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将主题班会开实讲细。机制1709班班主任李诗龙老师组织了视频班会,他说“克服客观条件的限制,尝试新的东西,可以更加贴近同学们,让他们觉得班主任也能和他们在一个频道上平等交流。”严清华老师在班会过程中还围绕“毕业设计指导情况”开展了调查,通过语音、文字、文件截图等各种方式了解毕业班学生情况,再结合问题与学生导师进一步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图2)机械工程学院班主任老师们精心准备的班会内容

    在这个特殊时期,机械工程学院的班主任老师们,借助各种新媒体平台,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思政育人一直在线,与辅导员、导师携手守护着宅家抗“疫”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