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考研竞赛之星武金亮:标靶式自我管理 用奋斗书写精彩

    发布时间:2020-06-07 16:20 作者:资料整理 刘倩 来源: 访问次数:

     

    武金亮,男,共青团员,河南南阳人、机械工程学院机制1602班学生。专业学习上他名列前茅,大学四年各科平均绩点4.03,位居专业第一,曾获得“校优秀学生”荣誉称号,以及“国家奖学金”“神丹二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科研竞赛方面独领风骚,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论文6项,荣获“武汉轻工大学第一届创新设计制作大赛校一等奖”等荣誉。前不久,他被成功录取为中南大学轻合金院研究生。


    以赛促学 努力挑战自己的“天花板”

    在求学路上的武金亮很幸运,早早就遇到了学科竞赛方面的引路人——孙亮波老师。从大一开始跟着孙老师学习,几年的科研累积为他在研究生复试中增色不少。

    谈到大赛经验,武金亮如数家珍。“在机械创新大赛中,我学会了STM32及51单片机的编程,能用Altium Designer绘制电路板以及焊接电路板,能控制步进电机、电磁铁以及使用限位器,最大的收获还是在比赛期间发表了6个实用新型专利。”

    “3D大赛也是一样,我很快熟练掌握了绘图软件的使用,接触了ADAMS软件,对机械设计建立起了初步的概念。根据参赛作品我写了一篇论文,也被省级期刊录用了。”以赛促学,他像海绵一样吸取知识和技术。

    他说,与其浮躁,不如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努力去挑战自己的天花板,而不是消极的等待。”武金亮大一便立志要攻读研究生,所以在各个学习阶段都兢兢业业,力争上流。他早早就对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做出规划安排。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的:“人生就是一部作品。谁有生活理想和实现的计划,谁就有好的情节和结尾,谁便能写得十分精彩和引人注目” 。

    以考促学 踏实践行自己的”小目标“

    直到大三下学期结束,武金亮才调整了对学科竞赛的时间投入,马不停蹄的进入到紧锣密鼓的考研复习中。

    金工楼每天早上开门时,总能看到他的身影,风雨无阻。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日复一日,忙碌且充实。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能够脚踏实地完成自己设立的每个小目标,沙聚成塔,水积成流。

    “做题不在多而在精,对于常考题型一定要做熟练,熟能生巧。可以把做错的题目反复做,会做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能做对,做快,提高速度和准确性。”备考中他也不断总结经验。

    在考研复试中,他在综合素质上方面获得高分。当其他考生被考官的专业问题问得晕头转向,他却十分淡定,充分表达,获得了考官的赞赏。武金亮的简历一投过去,就受到了导师的格外青睐,甚至在他复试结束后晚上十点半,还有老师打电话邀请他加入课题组。

    尽管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学习跟竞赛当中,但武金亮并没有放弃个人的兴趣、爱好,他考过钢琴、电子琴业余十级;加入学院足球队,获得两次“校恒青杯”冠军和两次“校八人制足球赛”冠军,在传统武术方面也有所长进。

    武金亮寄语学弟学妹们:大学时间是宝贵的,浑浑噩噩是四年,精彩纷呈也是四年。希望你们能不负韶华,努力拼搏,成长为更加强大的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