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春季心理易“感冒” 师长辅导早预防

    发布时间:2021-03-16 15:45 作者:周璇 审核 柳兴志 来源: 访问次数: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春季心理危机预防与排查工作

    心理危机排查工作是当前学校心理防疫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的重要措施。为了更好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预防和及时干预学生心理危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了2021春季学生心理危机系列排查工作。

    3月9日学院召开心理危机排查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刘凡、党委副书记柳兴志布置相关工作,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排查要求充分发挥各班级心理信息员、宿舍长、班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积极作用,开展全方位排查,坚决做到不漏一起心理危机。

    会后,为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危机,正面看待负性事件,洞察自己与周围同学的心理状态,学院心理辅导员周璇老师为班长和心理委员开展了“心理危机的觉察与应对”讲座。讲座中,周老师讲解了心理危机的特征与发生情景,并告知同学们应对不同级别危机的对策。

    同时,各年级辅导员召开了“心理危机排查会议”,再次跟各班委强调心理危机排查技巧,不仅要发现异常,更要在平时关心同学,由心而发地营造良好的积极班级氛围。

    通过心理危机排查,不仅可以有效的发现和识别学生的心理问题,特别是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的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反应,做到早发现、早评估、早疏导、早干预,防止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