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创意制造—巧克力与首饰3D打印”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11 17:10 作者:刘雅琪 来源: 访问次数:

    10月10日中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副院长郝亮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创意制造—巧克力与首饰3D打印” 》的讲座,活动在金银湖校区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志刚、机械学院部分教师和来自各院的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12269

    郝亮教授在作了简要的自我介绍后,通过国家战略需求、社会民生需求、创意创造三个方面对3D打印提出了美好愿景。郝亮教授分享了他所在科研团队的创业成果,并详细介绍了3D打印技术在巧克力与首饰中的研究成果和其对相关行业的影响。报告中郝亮教授提到,巧克力作为被多数人所喜爱的食物,本身具有很大的市场,而通过3D打印技术可以使巧克力有更多的创意设计,使其附加值增高,更具有吸引力,可以进一步打开巧克力市场。下一阶段他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对巧克力3D打印的材料和工艺,加强其抗氧化性,使其颜色更为丰富。

    D04F

    随后,郝亮教授又介绍了在珠宝首饰方面的创意应用,他说,珠宝首饰3D创意制造符合行业和中国制造转型需求,减少了模具成本,使形状无局限,该技术的应用从侧面体现了我国将从制造大国向创新大国逐步转型。郝亮教授表示,当前微喷射3D打印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该技术除了被应用于巧克力和饰品之外,还被中药保健药品、凝胶食品和精准营养保健食品等产品所采用。

    F682

    在讲座尾声,现场有同学向郝亮教授提出了关于3D打印实验过程中遇到的致密性等问题,教授给予了细致的解答。

    据了解,郝亮教授曾为英国埃克斯特大学叠加制造中心的核心研究人员、博导,英国ChocEdge公司创始人,在英国有11年工作经验。2013年他回国成立武汉巧意科技公司,次年全球款3D巧克力打印机——ChocCreator2.0发布,引起广泛关注。ChocCreator2.0以巧克力为“油墨”,能快速地打印出定制的图案或模型。现担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湖北省珠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