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1 23:07 作者:陈继兵 来源: 访问次数:

    11月21日下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在机械楼302教室举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夯实立德树人责任——《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思政”示范课活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由陈继兵老师进行了“课程思政”说课展示。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先后组织了关于青年教师说课、信息化与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等主题的学习讨论、专题讲座。

    陈继兵老师将生活中常见的工程材料铸铁和低碳钢等材料引入课堂,让学生感受材料的性能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要有扎实的科学知识,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强烈的家国情怀;要在平常的生活中善于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启发学生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引导学生要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及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

    本次示范课通过现场的练习,训练学生组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注重教学环境的建立,将思政教育自然地融入到教学课堂中。课堂实行点评制,让同学之间互相点评,找出优缺点,提升课堂的参与感、互动感,提升学生的专注与表达,增强学生之间的友谊,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达到台上讲科学、台下讲人格的育人效果。另外还增强学生具有“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担当和忠于祖国的坚定信念。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协作意识和克服困难的坚韧品质,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成长,培养有创业潜质的人才。

    课程展示后,全系与会教师对“课程思政”示范课进行点评和研讨。大家充分肯定了陈老师在展示中将专业教学与思政德育有机融合,挖掘专业课中的德育元素,通过专业课程体现思政教育的润物细无声的隐性育人作用。同时就“课程思政”选题的精确性、课堂内容精选、专业课程与思政内容的有效融合点和课堂内容篇幅的把握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如展示交流要考虑与学生的有效交流;要把职业素质、国家政策融入到课堂中;要在社会热点上激发学生,产生共鸣;要准确把握一门课与一堂课的融合,让学生明白本次课的目标和内容是什么;要考虑在创作与实践中融入思政元素,让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更加自然、更加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