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云课堂 “疫”线园丁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31 14:05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己亥末,庚子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骤然打响!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院教师因“疫”而坚,迎“疫”而进,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坚守育人初心,积极行动起来,集智聚力,借助互联网,通过多个平台,搭建起广阔的在线教学与学习平台,将分布在五湖四海的轻工大机械学子连接在一起,架起了多元立交式的“空中课堂”,确保了疫情期间教学活动如期顺利开展。他们坚守岗位、别样战“疫”,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工作者在战“疫”斗争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防疫教学两手抓  互联网上园丁忙

    卧室书桌变成临时讲台,电脑屏幕化身迷你黑板,小小耳机可以千里传音……疫情期间,机械学院工程图学系的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牢记教书育人使命,确保防疫教学两手抓,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园丁赞歌。

    作为系主任,翟彤老师在“战疫”和教学中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申请成为所在小区防疫志愿者。在小区门口负责进出人员的体温监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一口水也顾不上喝。家人担心他的安全,他说道:“我是武汉人,又是共产党员,现在武汉有难了,我必须要为自己的城市出一份力!”在线上教学工作中,他一直认真授课,耐心答疑,对每个同学的留言提问都给予耐心解答,直到学生彻底掌握弄懂为止。

    吴志军老师是校级教学名师,从教近四十年,一直兢兢业业。原本今年三月退休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依然保持往日的教学热情,认真对待每一分钟的直播教学。由于不熟悉直播软件的功能,他在每次课前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学习。对此,他说:“教学是基本功,是一门良心活,非常时期即使面临诸多困难,也要多下功夫,做到尽善尽美。”

    余群老师平时就爱钻研教学方法,是机械学院最早探索网络直播教学的教师。早在2月2号,他就主持了一次网络教学直播观摩活动,为其他老师传经送宝。魏昕老师是工程图学系的技术骨干,为了弥补直播教学中缺乏互动和模型演示的短板,他开发设计了一款制图辅助学习APP,学生通过手机就能看见每一道习题的立体模型,并且在教师的授权下可以查阅习题答案。这款软件方便了教学,有助于学生提高空间想象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王娈老师一家年前去了黄冈市罗田县大别山区,家中没安装宽带。为顺利完成教学,她只能用电信流量来直播,每节课下来流量费用需要几十元,对此她却说:“只要把课讲好,让学生满意就行!”。杨宁斌、胡江萍和万志华三位老师家中都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白天除了直播教学外还要忙活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每天都只能在深夜批改作业。有的学生深夜发来QQ消息提问,他们总是及时回复,从不把问题留到第二天,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学生颇为感动。


    潜心教学战疫情 在线授课有妙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加长版的寒假中,机械学院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系全体老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认真思考,精心准备,整合教学资源,科学规划线上课程,确保了在线教学有效开展。

    为使线上学习达到更好的效果,担任《材料成型原理》授课任务的陈继兵、贺战文和李菊英老师,每次课前都及时对教学内容进行沟通,商讨最适合的教学方式和内容,作业精简、分层布置,确保学生按时上课并及时完成线上作业。他们商讨归纳总结每一课时重难点,整理课堂笔记,让学生有据可依,力求更完美地为学生答疑解惑,并及时反馈学生们的共性问题。同时,陈继兵老师还留在武汉,担任恒大城社区志愿者,负责防疫工作,正如他所说“走进家门是我的生活,走出家门就能给人希望”。担任材料成型工艺基础等专业课的吴艳、罗强等老师,精心备课,每次课前备课均从重难点出发,梳理要点,精心设计教学思路,融入学生主体观念,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后针对学生存在疑惑较多的知识点,及时进行答疑解惑,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


    非常时期显身手 打造高效云课堂

    为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机械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的老师门各显身手,齐心协力打造高效云课堂,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同质等效。

    严清华老师作为一名有经验的中年教师,结合网络教学实际,潜心钻研,琢磨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在线教学模式。该模式包括五个流程,即制定“在线课程上课流程”,制作PPT;录制授课短视频,整合在线教学内容与流程,加强教学效果反馈,此举不仅为其他老师提供了参考,也提高了学生学习效果,因而深受学院师生好评。杨柳老师作为新进教师,通过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后,本学期承担了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课程的两个课堂教学。他结合机械设计专业的特色背景,采用qq群直播+云班课在线签到、综合课堂答疑和小测、录屏温习等任务+大学慕课作为辅助+反馈调查修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以提升在线教学的吸引力,不让学生在屏幕面前“犯困”“开小差”。课堂上学生总体表现良好,问题反馈积极,体现出了线上教学师生反馈及时、资源足、记录充分等优势。

    非常时期,全校每一位教师都坚守网络教学一线,尽职尽责、教书育人,类似典型事迹还有很多很多,相关事迹将在后续稿件征集过程中跟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