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工程图学系齐心协力确保防疫教学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03-27 09:51 作者:万志华 来源: 访问次数:

    卧室书桌变成临时讲台,电脑屏幕化身迷你黑板,小小耳机可以千里传音,教学热情做到不忘初心。疫情期间,工程图学系的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确保防疫教学两手抓,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园丁赞歌。

    作为系主任,翟彤老师在“战疫”和教学中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申请成为居住小区的防疫志愿者。在小区门口负责进出人员的体温监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一口水也顾不上喝。家人担心他的安全,他说道:“我是武汉人,又是共产党员,现在武汉有难了,我必须要为自己的城市出一份力!”教学工作中,翟老师一贯认真负责,疫情期间老师们都使用线上直播教学,教学辅导就只能在网上进行。翟老师对每个同学的留言提问都耐心解答,直到学生彻底掌握弄懂。

    翟老师做社区防疫志愿者

    吴志军老师是校级教学名师,从教近四十年,一直兢兢业业。原本今年三月退休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依然保持往日的教学热情,认真对待每一分钟的直播教学。由于对直播软件的功能不熟悉,在课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学习。“教学是基本功,是一门良心活”,这是吴老师的座右铭。

    余群老师平时就爱钻研教学方法,是机械工程学院最早探索网络直播教学的教师。早在2月2号,他就主持了一次网络教学直播观摩活动,为其他老师传经送宝。魏昕老师是工程图学系的技术骨干,为了弥补直播教学中缺乏互动和模型演示的短板,他开发设计了一款制图辅助学习APP,学生通过手机就能看见每一道习题的立体模型,并且在教师的授权下可以查阅习题答案。这款软件方便了教学,有助于学生提高空间想象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王娈老师一家年前去了黄冈市罗田县大别山区,家中没安装宽带。为了顺利完成教学,她只能用电信流量来直播,每节课下来的流量费用需要几十元。杨宁斌、胡江萍和万志华三位老师家中都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白天除了直播教学外还要忙活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每天都只能在深夜批改作业。有的学生深夜发来QQ消息提问,万老师总时及时回复,从来不把问题留到第二天。

    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工程图学系的每一名老师都向学生正面宣传国家和学校的防疫政策,并及时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让学生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有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魏老师设计的辅导APP(左图),万老师批改的电子图片作业(右图)

    面对疫情,工程图学系的老师们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履行教师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 “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