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倾心打造线上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27 10:23 作者:严清华 来源: 访问次数:

    为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的所有老师各显身手倾心打造线上课堂,齐心协力实现了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的目标,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同质等效。

    严清华老师作为一名有经验的中年教师,采用了制定线上授课流程,提升互动效果,来提高学习效果。包括五个流程,一是制定“在线课程上课流程”。该流程表相当于传统意义上的教案和讲稿结合体。根据每次课教学内容来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步骤和环节,详细标注各部分可能占用的时间、师生互动的方式等。二是根据教学内容制作PPT;三是录制每次课主讲内容的短视频,将知识点合理拆开,以保证每个视频时间不超过12分钟;四是整合在线教学内容与流程。通过云班课平台梳理主讲短视频与在线直播互动各部分的顺序,使其能够合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五是整理每次学生线上学习的相关数据,记录未掌握的一些知识点、作业中的易错点等,再录制短视频,反馈给学生。学生整体反应学习效果较好,对教学效果较满意。

    杨柳老师作为新进教师,通过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后,本学期承担了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课程的两个课堂教学,针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手段,教学中采用BOPPPS模块,以机械控制为目标,结合机械设计专业的特色背景,课堂教学方式上结合qq群直播+云班课在线签到、综合课堂答疑和小测、录屏温习等任务+大学慕课作为辅助+反馈调查修正。课程所有学生参与环节采用积分制,提升学生参与积极性;在课程开始前提前设置好云班课上的资源内容,包括课堂ppt、录屏资源、相关课堂任务;采用qq群分屏直播课堂讲解为基础,结合语音与视频交流;课堂中使用云班课记录课堂交流积分,课堂小测、总结采用云班课小任务检测;课程结合机械+控制的小视频使学生对课程有一定具体认识。课堂上学生总体表现良好,问题反馈积极,体现出了线上教学师生反馈及时、资源足、记录充分等优势。

    杨军胜老师采用腾讯课堂进行网络教学,采用多种手段对学生上课进行指导学习。在纪律上,上课前立规矩,所有规章制度,按照在学校一样执行,采取在线上课时长对学生上课进行考勤;上课过程中,点名让学生进行习题演算和解答,与学生进行互动讨论;强调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如边上课边进行笔记记录、针对上节课内容进行自我总结等,课后让学生上传笔记、分享听课照片等。

    邢红丽老师则是在课程开始前,在QQ群签到接龙,然后到学习通,通过速课和PPT进行学习。完成后,在QQ群辅导、讨论和答疑,包括:本次课程内容的知识点梳理总结;上次作业反馈与分析;作业布置

    熊烈强老师作为一名党员,其居住在常青花园,即使处于疫情高危区,但仍然从2月初开始一直协助社区负责区农投集团和中百超市的配送对接;而在教学工作中,熊老师作为一名老教师,一贯认真负责。还有其他老师也是克服种种困难,如丁老师在国外由于航班被取消,即使倒时差也要上好每一节课;张老师被隔离在红安老家,在条件和设备都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手机上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