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创新教学方式 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3-27 10:26 作者:阳学进 来源: 访问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造成大学生开学延期。为贯彻学校“上课不延期”的要求,机械创新系章德平老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整合线上教学手段,为学生搭建“网络教室”,逼真模拟教室授课,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章德平老师本学期主讲的课程为《机械设计基础》,该课程为非机械专业学生的选修课,主要目的是全视角展示机械设计思路。老师对学生的实际引导必不可少,章老师充分利用腾讯课堂良好的直播效果开展教学。

    在线课程全新编排设计。与传统课堂授课不同,在线教学有其独特性与局限性。章德平老师根据教学大纲对课程内容进行全新编排,做到“一堂课一规划”。课前根据授课内容向学生发送公告及相关学习资料,督促学生看展预习,查阅相关资料与文献;课堂上,借助QQ群接龙、平台签到等多样的方式进行考勤,确保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做到不漏一个人;课后发布视频内容、开展在线测试、组织在线或QQ群讨论等形式查找学生知识弱项并做好记录、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与效果;通过学情数据管理实现对学生的有效管理,准确把握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调整和安排下一次授课的方式、方法与进度。

    抓住学生,加强互动。课堂的主体是学生,如何抓住学生是重点。章老师充分利用自己企业实践经验,将工程实例问题和当下热点话题渗入教学内容中,将学生的注意力牢牢抓住,大大提升了课堂的教学效果。同时,章老师注重将课程知识点与日常生活中的事物紧密联系,开阔了学生视野和思维,让学生更加直观、更深层次地感受到了机械设计的美妙。

    “做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合格引路人”,这是章德平老师一直追求的目标。疫情期间,章德平老师潜心研究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为学生的学习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