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线下教师到线上教学主播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0-03-27 10:26 作者:王北海 来源: 访问次数:

    本着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停课不停教”,用实际行动支援抗击疫情工作。在本学期教学活动开始前,我教研室陈亮教师就未雨绸缪,潜心钻研线上教学手段、方法,积极探索实践。通过不断的学习、摸索和提高,不知不觉中,已经由一名驻守三尺讲台的“线下”教师,华丽转身为一名线上教学的专业网络主播。在疫情期间能让学生学得轻松又有效果,实现线上线下的双同步。

    一是根据线上教学特点重新备课,推翻重来,追求高质量课堂。为了线上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天天关在家里潜心琢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撰写脚本,打造直播场景话语言。针对部分学生在家没有电脑,只能通过手机流量跟踪线上教学的情况,在周末会通过EVCapture软件,在电脑上将下周要上的内容进行录屏,到下周上课时提前发到学生群中,方便没有网络的同学在方便的时候下载观看,不耽误学习进度。对录屏的课程进行多次审视,字斟句酌,发现不满意的内容讲解,就推翻重录,通过多变的提前预讲,合理把握课堂教学内容量,科学安排线上教学现场互动。最后,基本可以把每次课堂理论内容控制在录屏一个小时内,线上教学时加入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精准满足两节课的课时量。

    二是精选网络平台,活用教学功能。在开学前的准备中,详细对比了多个教学平台的访问难易程度,网络教学手段等相关内容,发现不管使用何种教学平台,每个班都要组建教学群,而且QQ群本身也能提供完善的教学辅导功能,所以我最终选择QQ群的共享屏幕功能作为线上教学的方式。在每次上课前,陈老师利用QQ群的群接龙功能,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打卡上线点名,做到全员在线;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共享屏幕和屏幕白板功能,让学生能实时看到我的PDF,PPT以及相关的内容板书;在课程结束后,在布置群作业,让学生在课余时间查询资料,提交每周布置的教学作业。通过这些方式,能让学生有压力,从而更好的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三是把握上课节奏,注重学生参与度。线上教学方式高效快捷,但是同时也减少了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无法面对面的了解学生的情绪变化,有针对性的互动交流。这就需要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多向学生提问,多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并实时查看实时解决问题。如果单纯的一直讲,而忽略了学生的反馈,就无法把握教学效果。在每次教学中,陈老师都针对知识点和难点,向学生提问,让学生多回答,哪怕回答错误,也实时加以解决,从而让学生真正能听进去,动起来。最后,每次课都将周末的录屏发给大家,方便再课后反复观看,加深学生的知识掌握度。



    通过自己的不断钻研,陈亮老师的线上教学水平突飞猛进,教学效果良好,获得了学生的广泛好评,妥妥的实现了从三尺讲台到网络主播的华丽转身。陈老师的多平台网络教学手段也在获得了教研室其他老师的认同,在教研室其他课程教学中被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