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2-09-19 09:22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我校包装工程专业成立于1993年,1996年开始招生,是我校设置较早,发展迅速的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之一,专业建设成效突出。2007年包装工程专业被湖北省认定为省级品牌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包装工程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和2012年两次被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包装工程教育指导分委员会评为全国包装教育先进单位,是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单位。2014年获批为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展包装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包装材料学科方向研究生培养,拥有湖北省食品包装装备工程技术中心、湖北省水产加工装备工程技术中心和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粮机设备及工艺研发推广中心学科科研平台。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高达83.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75%,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教师队伍学历层次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形成了教学质量优秀、教学作风优良、教学与社会服务紧密融合的高素质教学科研团队。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包装教育工作者、全国包装教育先进个人、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等一大批先进个人。专业带头人先后兼任中国包装工程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学与技术学会食品与包装机械分会委员、原教育部印刷包装教学指导委员会--包装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包装工程专家与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多名教师曾任行业相关企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副院长、科技副总、总工程师等技术职务。

    包装工程以智能包装设备作为特色发展方向,立足轻工、食品、电子行业,形成了智能包装装备、绿色包装材料和包装设计协同发展的专业发展格局,教学、科研发展成果丰硕。先后完成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8项,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包装机械》课程先后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包装容器结构设计》获评湖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累计获发明专利58项,发表论文150余篇,纵向科研项目15项、横向科研项目23项,累计科研进账3600余万。与国内20余家知名企业深度合作,研发智能包装装备40余台套,建成多个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平台。




    专业人才培养以质量为保障,以特色求发展,主动对接社会需求,紧跟智能包装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改革专业课程体系,以课程教学为核心,“工程培训、技能考证、学科竞赛和岗位实践”为补充,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职业竞争能力和创新精神,形成了“三能一创”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年级覆盖率达70%以上,在国家和省级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包装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种赛事中也屡创佳绩,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40余项。专业先后培养了1500多名包装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众多优秀毕业生已成为行业技术骨干和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并有多人成功创业,在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本专业毕业生思想素质好、专业特色鲜明、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好、职业适应能力突出,受得了来自社会和各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众多知名企业、上市公司知名公司与专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人才供需关系,企业复招率高。专业毕业生研究生报考率与录取率持续上升,近三年研究报考率都保持在40%以上,录取率20%以上,众多学生被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江南大学、暨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重点大学录取,学生素质和能力深受高校导师的好评。我校包装工程专业在多个年度的“校友会网”全国包装工程专业排名中高居第二名。